2017年,13位关注可持续发展的专家、学者们联合发布倡议:将5月20日定为社会责任日,倡议中“鼓励企业积极践行,呼吁公众真正关切,倡导社会同声相和”,并致力于用一系列公众参与的系列活动推动社会责任成为一种流行文化,获得了众多伙伴的积极响应。

 

六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专家加入了520倡议中,他们有的来自高校,长期专注于可持续商业生态的研究;有的来自于企业,多年来不断探索社会价值共享共创的实践;有的来自行业组织,持续地身体力行,推动全行业的和谐发展。

 

今天我们也邀请到了两位参与520倡议的专家,他们是:

 

郭毅教授

 

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书记、教授

企业营商环境研究中心主任

 

吕建中博士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董事

中国CSR智库副理事长

 
 

点击可看大图

 

 

听听他们的520宣言是什么?

 

Q1

请问您是如何跟520全民责任日结缘的?

分享您与520全民责任日的故事

郭毅教授:我是2005年开始从事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是国内高校较早从事该领域研究的。特别是到北京工作以来,我与北京一些政府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中关心企业社会责任的朋友有着广泛地接触与联系。当2017年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倡议发起520社会责任日,我毫不犹豫地就同意了,和13位志同道合的专家们站在了一起,共同推动这个倡议的落地生根。不知不觉这项工作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这7年多了,我们在520社会责任日这个主题下,通过各种形式,让社会责任这一理念通过这种节日形式进行根植,进行推广,让更多的人来理解企业社会责任,呼吁更多的企业、个人和公共机构投入到社会责任行动中来,形成合力,共同致力于创建美好生活。

 

吕建中博士:我与520的结缘源于我和郭沛源博士一起在CSR圈内携手推动这一理念之初,我们向CSR圈内的小伙伴们发起号召,希望大家都能够积极行动起来。

 

Q2

关于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和提升公众责任

意识, 您有何建议?

郭毅教授:首先是需要打造系统的企业社会责任生态,让公民个人、政府机构、消费者、供应链等方面能够形成一种合力,共同助力于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提升,能够让那些履行社会责任绩效好的企业,得到及时、充分的正向反馈。其次是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论研究,当前社会责任这个概念大家讲得很多,但是不同的群体、不同个人对社会责任的理解差异非常大。如何能够从本原意义上厘清企业社会责任的本质内涵,对于我们凝聚共识、协同行动至关重要。再次是社会责任这一主题概念下衍生出很多的子概念,如SDG、ESG等我们需要在统一的社会责任认识下建构好基于不同维度、不同目标的社会责任评价体系,以此更好地引导企业社会责任的可持续发展。最后,这一领域的人才培养至关重要。我们必须要培养出能够适应当前社会责任发展趋势的高层次人才,要求既具有责任格局视野,同时又具有相应的行动能力,并掌握前沿工具方法的高层次人才,这一工作任重道远,又迫在眉睫。

 

吕建中博士:我认为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和提升公众责任意识,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协调性的努力,不仅仅有深入实际的实践,也需要有广泛的宣传和典型的示范。让公众了解到优秀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是非常重要的。

 

Q3

今年的主题是“7天行动改变”, 鼓励每个人

选择一项责任行动并坚持7天以上, 您会

择什么责任行动呢?

郭毅教授:我想当前在推进社会责任这项工作中数量最庞大、影响力最为深远的一个群体应该就是消费者。我想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身份,积极推进责任消费,以负责任消费行为表达个人的社会责任观念,和越来越多的坚持责任消费的消费者一起,倡导健康、适当、可持续的消费方式,以责任消费行为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责任产品和服务意识。

 

吕建中博士:围绕着今年的7天行动改变主题,我会带动我身边的小伙伴们,特别是那些创业的小伙伴们,能够学习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并且以此理念影响和改变他们对商业活动的设计和实践。

 

Q4

您如何看待520将要通过优秀案例评选的

方式来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发展?

郭毅教授:优秀案例评选是我们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一种重要的方式,一项重要的抓手。在520这个重要的日子,推进优秀案例的评选,能够更好地树立标杆,彰显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够以适合于自身的方式方法投入到社会责任工作中来,共同致力于这项事业向更美好的未来发展。

 

吕建中博士: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和提升公众责任意识,需要有广泛的宣传和典型的示范。优秀案例的评选也非常重要,希望我们在评选当中能够注重这些案例的实用性、实效性和引领性。

 

Q5

请说出您的520宣言吧!

郭毅教授:凝心聚力,携手同行,一起向未来,一起520!

 

吕建中博士:我的520行动宣言是“应对气候变化,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从自己做起,在每一天做到”。

 

520社会责任日优秀案例申报

 

2023520社会责任日优秀案例申报通道已正式开启,将于510日截止,点击下方图片了解详情。

 

520社会责任日伙伴招募

 
 

 

如果您和我们一样,关注可持续议题,希望传播企业的可持续理念,欢迎与我们联系。期待与您一道,共同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和提升公众责任意识,让世界充满爱!

 

 
 

 

全民责任行,为爱520!

 

我们诚挚地邀请您加入倡议,

 

与我们一起努力让责任成为一种流行文化。

 

END

 

供稿:庄伟河
编辑:张瑞环
审核:徐佶

点“在看”给我一朵小黄花

 

美好商业,共同创造 | 520社会责任日专家发出520行动倡议

2023-04-27
0